close

 

韶月星擅經商,生意遍布各大星球,擁有全宇宙最大的金融海市,每筆貿易都必須經過書記官之手,書記官在韶月星的地位非常之高,這次吟唱的對象十分特殊,為知識象徵的泉源——老書記。

一般而言輓歌只能對亡者弔唁,但對於高壽且病重的年長者而言,提前唱誦輓歌,是替靈魂祈福,祈禱星星帶走病痛,讓靈魂回歸。

經過漫長的飛行終於抵達韶月星,貿易港排滿了等待停泊的船隻,一艘艘巨型飛船駛出港口,緊接著又有數艘貨運專用飛船補上,車水馬龍,好不熱鬧。

洛碧華持著書記手稿,快速越過排隊的人龍,弗洛里德儼然取代經紀人地位,寸步不離守在身旁,兩人一齊來到老書記官邸,青磚白瓦,方正的左右對稱格局,圓拱形大門,座落於城市邊境。

「歡迎二位遠到前來,領主已久候多時,請進。」

在管家的帶領下,他們拜見了現任領主官邢勻,官邢勻為老書記孫子,繼任書記一職,共同掌握韶月星的經濟命脈。

官邢勻朝洛碧華拱手讚嘆:「洛碧華小姐,非常榮幸能邀請您前來,您的相貌與歌聲都令人驚艷,無愧是星際第一歌姬。」

自從上回被弗洛里德攪局後,洛碧華就不再掩飾自己真顏,他得體的回應:「謝謝您的讚譽,我也非常榮幸可以擔任輓歌者一職,願星星守護您與您的家人。」

官邢勻微微點頭致謝,帶兩人朝佈置典雅的房間內走去,偌大的空間並無太多擺設,牆上古樸的壁紙讓房間顯得沒那麼單調,搭配窗旁花束增添少許生命力,老者就沈睡在潔白的床上,病態容顏象徵他時日已無多。

老書記經手的商品沒有千萬也有百萬,韶月星的刻印幾乎佔據他大半人生;據說老書記年輕時非常地不苟顏色,厲風雷行,軍事化控管著生產線,說一不二的行事作風,實在難以將傳聞中的書記官,與床上遲暮之年的老人聯想在一塊。

「真是不巧,祖父難得睡的這麼安穩,不如我先帶兩位去休息室,晚點再安排您會見祖父吧?」

官邢勻雖然是詢問語氣,但舉止卻略顯強勢,未等兩人回覆便向外走去,弗洛里德對洛碧華聳了聳肩,一同跟隨前往休息室。

官邸的休息室除了招待賓客外,還有著展示的功能,室內擺放著特殊的出口物件,比如說銅器、精緻的瓷盤,或是別緻的玩具,物件底下擺放著名牌,象徵出口的年份及其意義。

弗洛里德指著其中一個八音盒說道:「這個玩意我以前看過,原來也是韶月星製造的。」

「八音盒是靠機械發動的樂器,藉由古地球留下的文物手稿拼湊而成,在製作上十分要求技藝,文物復原後也無法大量生產,最後僅出口不到百餘個。」官邢勻正視弗洛里德,態度不亢不卑:「看來您的身份不同凡響,若有怠慢之處還請您見諒。」

「剛好看過而已,珍貴的物品我可無法碰觸,」弗洛里德微笑回應,「旁邊還有一間偏廳,不曉得是否也能參觀呢?」

「裡頭擺放的僅是家族照片,並沒什麼吸引人之處,若您好奇的話倒也能參觀無妨。」

「謝謝您,那我們就隨處看看了。」

弗洛里德示意洛碧華跟上,確認官邢勻聽不到兩人談話後才又開口:「線索蠻廣的,你不見得是韶月星人。」

「反正本來就不認為會這麼輕易找到,畢竟這是大海撈針,除了那塊印有韶月星紋的布以外,就沒有其他可以證明的物件了。」

「不如直接把布拿給官先生看?」

「您是說那塊沾滿液體的布?您好像把它拿去洗了,目前正晾在飛船上沒有帶下來。」洛碧華斜睨弗洛里德一眼,「再說了,您倒是好意思拿那塊布,嗯?」

弗洛里德瞧見洛碧華隱隱泛紅的耳根,滿是笑意:「不拿不拿,當成我跟寶貝的祕密,捨不得讓人瞧。」

「……您就拉倒吧。」

偏廳其實是條長廊,牆上掛著許多歷代官家的家族肖像,還有一些政商合照等,一樣在照片下方標註年份及身份場合。但其中一張照片卻未標註任何文字,僅有小女孩的身影躍然紙上,弗洛里德好奇地停下步伐,仔細注視著面前這張相片。

「我覺得這個小孩好面熟……啊、親愛的覺不覺得她長得像你?」

「您多慮了吧?請不要將所有女性都當成是我,我並不會因此而感到高興。」

「不不,真的有點像,寶貝你快過來看!」

洛碧華疑惑抬起頭,然後他必須承認——照片上的小女孩,與他幼時有幾分相似,若非弗洛里德在高塔內翻閱了相冊,他可能也認不出來。

不會吧……?

弗洛里德朝著站在不遠處的官邢勻詢問:「官先生,請問照片上的這位是誰呢?難得一見的小美人,真希望能夠認識!」

「她是祖父最疼愛的女兒,算是我的小姑姑,但已經離家很多年了,以前的祖父脾氣暴躁,一怒之下就把小姑姑的照片全毀了,只剩下這張獨照。」

「真是可惜,您知道她為什麼離家出走嗎?」

官邢勻遲疑一會,語帶保留:「抱歉我不太清楚,這件事在家族內是禁止被提起的,直到近幾年祖父因過於思念小姑姑,居然找了相像的女子作陪才被揭露出來。」

弗洛里德與洛碧華對視一眼,看來無法透過官邢勻得到更多資訊,只有期待老人替他們解答了。

恰巧,仕女敲響了門板:「先生,老爺子醒了,看起來精神還不錯。」

官邢勻點了點頭,朝外做出請的動作,洛碧華率先跟上,眾人又再度回到了老書記的房間。他輕聲打了招呼:「祖父我帶輓歌者來探望您了,您還好嗎?」

由行為舉止看得出男人對老者的敬重,眾人尾隨官邢勻踏進室內,只見老書記張開因年邁而變得沈重的眼皮,艱難地喘著氣,他先是微笑的看著男人,眼角餘光一掃,見到洛碧華後驚訝地瞪大了雙眼:「孩子……妳是來接我的嗎?咳、咳……」

洛碧華不知該如何答話,若說他是透過歌聲迎接老者至另一處世界,確實也沒錯,但一般不會如此形容,感覺就像死神似的。

沉思的期間聽到老者斷斷續續的話語:「我非常後悔當初的決定,如果能夠重來……肯定不會……」

「抱歉,請問您是否認錯人了?」

「妳還是不願意原諒我嗎?孩子,都二十幾年過去了,我已經踏入棺材沈睡,期望得到妳的諒解。」老者顫抖地拿出一張陳舊的相片,相片上的女子年約十五、六歲,與現今的洛碧華有七、八分相像,若說他倆沒半點關係,連他自己都是不信的的。

「祖父這位是?」官邢勻訝異盯著陳舊的相紙,對照打量著洛碧華的長相,突然他想起……前幾年與祖父作陪的女子,容貌竟有五分神似洛碧華。

眾人驚疑不定,洛碧華尚未來得及反應,便又聽到老人的叨叨絮語:「當年要是沒強迫妳嫁給瓦洛特就好了……妳就不會離家出走,也就不會發生後面的事……」

洛碧華低聲詢問:「瓦洛特是誰?」

「炙燄星的王儲,評價不太好。」

「嗯?」

弗洛里德略顯尷尬,「在我們那圈子,聽說炙燄星的老國王有特殊癖好,他的幾個兒子遺傳到他,在性事上喜歡用些道具什麼,因為這樣還搞出幾條人命。」

官邢勻瞥了眼竊竊私語的兩人,陷入沉思。耳背的老書記並未聽見他人交談聲,逕自地繼續往下說:「那小子是叫衛衡是嗎?聽說他偽裝成妳,把妳換了出來,最後卻死在瓦洛特身上,後來啊……」

時間彷彿靜止,再無半點聲響,洛碧華輕聲打破沉默:「後來發生什麼事了?」

老者並無回應,闔上的雙眼表示他又陷入無止盡的沉睡。弗洛里德輕拍老者雙頰,確認無反應後說:「現在是星曆728年,你今年20歲,往回推是700至710間發生的事,有詳細的時間軸應該不難查。」

「只能先這樣了。」

「我們方便聊聊嗎?」官邢勻攔下欲起身離去的兩人,態度強勢的將人帶到偏廳,他比了比弗洛里德:「這位先生您可以先去參觀我們的展覽室,或是去交誼廳歇息,我有些事想跟洛碧華小姐確認。」

「不必了,您直說無妨,他不需要迴避。」

弗洛里德眨了眨眼睛,目光變得柔和,他伸手勾住洛碧華小指,表示親暱。

「啊,這位是弗洛……里德是嗎?抱歉是我疏忽了,忘記他是您的未婚夫,求婚的場面十分盛大,家裡的女性也十分期待你們的婚禮。」

「謝謝您的祝福。」洛碧華皮笑肉不笑地掐了弗洛里德的腰,轉頭用口形示意:都是你幹得好事!

弗洛里德趕緊將話題扯回:「咳、不曉得官先生是想詢問些什麼?」

「祖父似乎認得洛碧華小姐,想請問您與祖父的關係究竟是怎麼一回事?」

「關於這點,您可能要直接詢問官老書記了,我與老書記是頭一回見面,我們之前從未見過,但他似乎將我誤認為其他人,不曉得您心中是否有所答案呢?」

反問,質疑,不做回覆。

對洛碧華來說,底牌非到最後一刻絕不亮出,在資訊不對等的情況下,他必須有所考量,將問題反推回給對方,是他最好的選擇。

「……您說的沒錯,我確實有些想法,需要與您確認。」

「我想您必須告訴我們全貌,否則我們的談話可能無法順利繼續進行。」

官邢勻沉思片刻,終於回覆:「我的祖父,真的很疼愛小姑姑,居然隨身攜帶著她的照片,若不是如此,我也不會發現您居然長得這麼像小姑姑,畢竟家族記載的事件非常少,因為她……犯了一些錯,最後只能從家族除名。」

被驅趕出家族的女人,被流放到孤星的孩子。

遺落的拼圖逐漸拼湊出零碎的樣貌,突然就探詢到自己的身世,找到親人,對洛碧華來說是件非常不可思議的事。

「她……犯了什麼錯?居然會被家族除名。」

官邢勻似乎不太願意多談,「這件事由我來描述不是那麼恰當,若您想了解的話,可以到附近圖書館的典藏室,調閱近幾十年的星際快報。」

「謝謝您,我們這就前往圖書館。」

 

 

離開書記宅邸,他們來到圖書館典藏室,拜科技所賜,只要知曉事件星曆年及欲查詢的星球,就可以快速瀏覽各個星際大事。

-星曆705年 皇儲伊朗斯.瓦洛特與官碧寧訂婚

-星曆706年 皇儲王妃官碧寧消失於皇室寢宮中,下落不明

-星曆708年 伊朗斯.瓦洛特被刺殺死於皇宮寢室,嫌疑人為消失的妃子官碧寧

-星曆710年 官碧寧罪行確鑿,死刑定讞。

 

刺殺皇儲,無論是在哪個星球都屬於重罪。

處理得不好,一不小心就會演變為星際戰爭,根據星際法規,被家族除名的子女,將終其一生都無法回到故鄉,是星際間最嚴厲的懲罰,但同時也是最能保護家人的方式。

「你的身世……好像莫名就找到了呢。」弗洛里德望著顯示儀上的文字,感嘆道。

「有句俗諺,踏破鐵鞋無覓處,得來全不費工夫。」洛碧華隨手關上顯示儀,沉默許久才又開口:「弗洛里德……你相信天子殺人與庶民同罪這個說法嗎?」

「弗洛里德不相信,但王子相信。」

身為最不受寵的王子,若是被扣上殺人罪肯定會被嚴厲對待;但身為平民的弗洛里德,很清楚在皇室裡發生的任何事,都有可能被輕易裁決。

伊朗斯.瓦洛特行事十分謹慎小心,關於性事上的醜聞活著的人不敢講,死去的人無法講;在外人眼中他是耀眼的皇儲,在玩物眼中他是變態的暴君,在官碧寧眼中——他是殺害摯愛的兇手。

「你的母親,是個很棒的人,跟你一樣。」

果敢,冷靜,愛恨分明。

「是嗎?我不太清楚,畢竟她存在的過往,被抹滅的只剩下這些描述。」

弗洛里德抱住洛碧華,低聲詢問:「你會想跟他們相認嗎?」

洛碧華沈默半晌,搖了搖頭:「我是流狼星人,一輩子都是。」

家人對他來說是個很虛幻的存在,互不相識,互無牽連,各有各的生活方式,充其量只是有血緣關係的人;有些人,即使你跟他毫無聯繫,但只要知道對方過得不錯,這就足夠了。

閒逛片刻又回到書記宅邸,官邢勻仍在偏廳等待兩人,他面色從容地詢問:「找到您想要的解答了嗎?」

「差不多吧,謝謝您告訴我們這些事,以及我有個不情之請,不曉得是否能探望老書記?不需要喚醒他,我只是想告訴他一些事。」

「……可以,請隨我來。」

洛碧華被安排獨自進入佈置典雅的房內,他緩步走到老書記身旁低聲說:「我原諒你,並感謝你,讓我來到這個世界上。」讓我在世界上歌唱,並遇到了他。

即使過程不美麗,縱然很多遺憾,但發生的事情無法挽回,過去的事情就只能過去,更何況他沒有那些記憶。如果是母親的話,肯定也會這麼想的。

老書記沒有回話,緊閉的雙眼縫隙滲出淚滴,在蒼老的面容上劃過一道水痕,淺淺落下,隱匿在衣領深處。

當晚老書記就走了,睡得十分安詳。

弗洛里德認為見到洛碧華等同圓了老書記長年的夢,身心獲得救贖後靈魂就能獲得飛昇。

「我還以為您不信任這種說法。」

「原先是不怎麼相信的,遇到你之後不得不信,別忘了,你的歌聲可是連亡者都能喚醒!」弗洛里德張大雙手,彷彿擁抱星空。

若宇宙間真有星星守護,他相信死去的母親肯定將所有希望,化做守護的力量,指引他遇見洛碧華,讓他獲得生命中的摯愛。

希望,自由,真愛。

感謝母親讓他來到這個世界上,讓她遇見了洛碧華。

兩人坐在窗台邊碎碎細語,官邢勻好不容易偷得空閒才能與洛碧華交談,他輕敲窗面:「抱歉打擾兩位,但我心有所惑,需要洛碧華小姐坦誠以對。」

洛碧華微微頷首,「我確實與老書記是頭一回見面,關於老書記的輓歌贊禮,我會盡我所能帶給他平靜,至於我……相信您知道被家族除名的涵義代表什麼。」

永不回歸。

除名者沒有國籍,不容易被其他國家接受,多數只能在宇宙漂流,即使產下子嗣也無法獲得身份的保障;說來可笑,即使宇宙經歷無數次爆炸,人類對家族血緣的認可仍舊超乎想像。

官邢勻沒有答話,他當然知道除名的涵義,一來是脫離原生家庭,二來是保護原生家庭,兩種截然相反的意思,卻是除名所代表的涵義。

「我有著其他的家人,對於您長輩的遭遇我深感遺憾,但我相信,那個孩子——肯定在其他地方過得很好,您無須掛懷。」

是啊,即使相認了也不能代表什麼,而且對方還是那個星際歌姬洛碧華,不該被帶上罪人之子的標籤。

「聽說這個世界上,會有三個跟自己長得一樣的人,不曉得您是否見過跟我一樣的人呢?」弗洛里德朝自己一比,愉快眨眼。

官邢勻露出苦澀的笑意:「說起來確實覺得您很面善,我們肯定在其他地方見過,但我確實不認識您……這麼一想,也許洛碧華小姐只是長得像小姑姑而已。」

洛碧華斂下眼睫,柔聲道:「是的,僅是如此。」

鮮花,棺木,奠禮。

習慣的場景,卻因各星民情不同而有所差異。比如芙洛塔星是將隕石碎片,放入精緻的水晶瓶內,象徵亡者靈魂被安置其中;韶月星則是削下與棺木同幹的樹枝,刻成小巧的吊牌交由家族保管,代表靈魂永遠與家族同在。

由於老書記的身份特別,韶月星的政商機要人員幾乎全數到場,輪到洛碧華致詞,時辰已過了大半。

他手捧鮮花,徐徐踏上台階,清泠的嗓音唱誦那永恆的詩詞:

 

我所喜愛的人呀 願你安息

相信星辰會守護你 伴你穿梭群星

我知道你在夜空凝視我 陪我走過荊棘的原野

守護我渡過波濤洶湧的海洋

在寂寥的靜夜化為鈴蟲為我歌唱

啊 我又看見那片浩瀚星河

啊 我又聽見星星閃爍

啊 我又想起了你

願你化成風 願你化成雨

等你長出翅膀 潔白的羽翼將帶你飛翔

飛回你安眠的地方

再一次 開始你的軌跡

 

「……願星空庇佑你的靈魂,我們永遠思念,並期待你的歸來。」再一次,回到你所屬的故鄉。

儀式,葬禮,詠唱。

結束了。

送完老者最後一程,洛碧華提前與官邢勻告別,「官先生,您應該還有許多繁事需要處理,我們就不多加打擾了。」

官邢勻目光微斂,輕聲道別:「很高興見到你,期待日後相見。」

「我是輓歌者,日後再見可不吉利啊……

「以另一個身份。」

「星際歌姬的身份嗎?有機會的話。」洛碧華輕笑點頭致意,挽著弗洛里德的手,頭也不回的離開。

「他可能猜到了。」弗洛里德瞥了眼站在原地目送兩人離去的官邢勻,低聲與洛碧華交談。

「也許,實際上也不難猜,他是個聰明人,知道怎樣做才是最好的。」

「寶貝也是個聰明人。」

「可惜還不夠聰明,無預警看到自己親人死亡,好像還是有那麼一點難過。」

「人之常情,」弗洛里德攬過洛碧華,在對方額上印上一吻:「你見到他的最後一面,還引導他的靈魂返回故鄉,你是星辰之子,是宇宙的寶物,也是我唯一的摯愛;我非常高興誕生在這個有你的世界,並無比慶幸你的到來,親愛的,你願意嫁給我嗎?」

也許是剛歷經一場生死離別,也許僅是因為一路相伴,這個男人,以一種強勢卻又溫柔的姿態,闖進了他的世界裡;在那個只有一片冰原,寂寞無比的星球邊境,用他眼裡的璀璨星辰,點燃整片夜空。

「我……」

「啊!這不是契卡夫・弗洛里德王子嗎?王子居然沒死!」

氣氛正好,月色正美,夜色正濃——偏偏路旁冒出個外星出差芙洛塔星人,對方連忙拿出隨身儀撥通星際電話:「報告局長,我是編號104688的分隊員,在韶月星發現了弗洛里德王子的身影,請求派外交飛艇支援!」

弗洛里德傻眼了,洛碧華沈默了。

片刻後洛碧華終於回過神開口:「……我們還是分手吧,您的生活似乎有些過於刺激,我高攀不起。」說完緩步朝飛船停靠的港口走去。

弗洛里德感到頭疼,立刻大喊:「你們認錯人了,我才不是什麼契卡夫・弗洛里德!」

他連忙追逐洛碧華離去的身影狂奔,拉住身前那人的手,緊緊握住,「寶貝你想甩了我沒這麼容易!即使星球爆炸宇宙毀滅,我都跟定你。」

「即使我沒有家?」

「那我們就不斷持續下顆星球的旅行吧!」

 

他們都是沒有家的人,以星空為巢,宇宙為家,航行在星光漫漫的天際,永不止歇。


 

《漂浮於星辰大海之歌》全文完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BL 耽美 枯米
    全站熱搜

    人蔘乾枯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