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大學生活就像爬山,你以為已經爬完了底下這座玉山,後頭卻還有個聖母峰正等著你。

大學二年級真是個令人討厭的階段,許祥瑞這麼想。

或許用另個說法比較恰當:大學二年級是人生中最活躍的一個階段。

忙完了迎新隨即迎來期中,緊接著在年底前又有校慶,然後是系學會的交接……到底是有沒有這麼忙啊?

看著被掛在黑板上頭的名字及注意事項,許祥瑞覺得自己的胃已經開始扭曲纏成麻花狀。

「你們為什麼要這樣對我──」許祥瑞哀怨的看著王晏及李貞良,只見兩人笑得十分猥瑣,李貞良得意的說:「你要好好檢討你自己啊!為什麼大家會這麼喜歡你呢?」

「怪我囉?我怎麼知道為什麼你們都要聯合起來陷害我!」許祥瑞悲憤的表示──他也想要陷害別人啊!可是為什麼總是他被當成靶心?

方衡適時的給予解答,「誰叫你長得那麼可愛呢?女生喜歡你,男生嫉妒你!」

「幹!我很MAN,我叫小金剛不叫小可愛啦!」

「憑你這張臉也想當小金剛?」李貞良捏了捏許祥瑞的臉,「沒救了啦,剁雞雞比較快!」許祥瑞拍開李貞良的手反駁:「你真娘你明明就半斤八兩!」

「你才娘勒!」李貞良又想伸手去捏許祥瑞,卻被王晏擋下:「小良你別鬧了,不能開玩笑就別亂取笑別人。」

李貞良沒出聲,憋了一口悶氣走到角落邊坐下。

「……小良生氣了?」許祥瑞頗為擔心,都忘了方才自己也在氣頭上。

「別理他,他只是在鬧彆扭。」方衡拍了拍許祥瑞的肩,一改平時嬉戲的語調:「我剛剛只是在開玩笑,也許你自己沒注意到,不過大家還蠻信任你的喔。」

「我嗎?怎麼可能!」

「是真的,」王晏笑了一下,「雖然你看起來個子很小,又長得十分可愛,好像風一吹就會倒,但倒是意外的很有力氣與活力。」

許祥瑞抽抽嘴角,「雖然我並不覺得那是誇獎,但我還是當作稱讚收下了。」

「重點是,你會很盡責的去完成所有的事情,卻不會一個人拚命死撐,直到來不及了才急忙呼救,大概是這樣吧?」王晏繼續補充。

「咦,是、是這樣嗎?」許祥瑞疑惑的想著自己到底都給人什麼印象,老實說他對別人怎麼看他這件事一直都很沒自覺,如果要一直在意別人看法的話,豈不是太累了嗎?

方衡繼續說:「是啊,不然你真的以為大家會拿班級名譽去開玩笑啊?況且你這張臉超適合去哄騙眾人,拉贊助找廠商找你就對了,歐巴桑最愛你這款的啦!」

「……雖然我聽了並不會覺得高興,但還是謝謝你喔。」

「不客氣、不客氣!」方衡大力拍著許祥瑞的肩,差點沒把許祥瑞拍扁。

「馬的輕點啦!會痛欸!」

「對了,說起來現在就要開始策劃校慶吧?但下下個禮拜是期中考,小可愛……你的英文還有救嗎?」王晏一語刺中了許祥瑞痛處,許祥瑞默默轉身朝李貞良走去。

「……看樣子應該是沒救了吧?」方衡緩緩補上一刀。

許祥瑞,資工系,這輩子最恨的科目就是英文。偏偏程式語言又都是英文──

由此可推得,許祥瑞的學業成績總是岌岌可危,期中這個大關卡就足以殺死他,被殺死之後大概也沒什麼心力參與校慶活動了。

上學期成績皆屬低空飛過狀態,這學期嘛……因為被陷害而去當了新生奴隸,公假請了不少,課也缺了很多,進度呈現嚴重落後的狀態,更別提那厚厚一疊的原文書,都可以當新書直接轉賣給學弟妹。

許祥瑞非常的哀怨,轉頭看向李貞良,「小良……如果我死了,策劃這一職位就交給你了,答應我帶領我們班走向光明的人生!」

「……你傻了嗎?」李貞良一臉鄙夷,接著又伸出手去揉許祥瑞的臉,「說什麼死不死的,我先讓你死!」

「哇嗚、痛痛痛、放手!」

「白痴!兄弟是幹麼的,死也會讓你低空飛過!」

得到班級內第一名的保證,許祥瑞樂得甘願被捏,「嘿嘿嘿,小良大師到時候就靠你了。」

「想得美!」李貞良一掌朝許祥瑞後腦拍去,「我可以幫你惡補,但別想我會借筆記給你,那可是我做生意的工具……親兄弟明算帳你懂吧?」

許祥瑞淚眼汪汪的望著李貞良,對方卻裝作沒看見。

「小可愛,你要求小良不如去拜託隔壁系草啦,系草強的勒!人帥會玩又會唸書,上帝真不公平。」方衡癟嘴碎碎唸。

「嘖!說到這個我就氣,我還以為能拿到系排名第一,結果卻被那根草擋著!好不甘心──」

「你不甘心也不要一直捏我臉啦!」許祥瑞推開李貞良,揉了揉自己被捏得有些腫的臉頰,「我下午還要去開會欸……」

「啊!」李貞良似乎是想到什麼,雙眼頓時亮了起來:「喂喂、小可愛你知道隔壁班這次負責策劃校慶的是誰嗎?」

「不就是他們班代嗎?一直以來他們班大大小小的活動都是班代負責啊,哪像我們班,為什麼有班代不用要一直奴役我!」

「這樣的話……嘿嘿嘿嘿!喂,我跟你商量一下,要免費借你筆記也不是不行啦!但是你要盡力的去討論校慶活動喔?」

「啊?」

「記得,要非常非常熱衷的去纏著系草討論活動!」李貞良笑得滿臉陰險,「老子就不信他沒時間唸書還可以保持系級第一!」

許祥瑞抗議,「喂喂喂!那這樣我怎麼辦?我可不想被當,我也要唸書啦!」

李貞良一反平日刻薄的形象,露出慈愛神情,「所以我不是說了嗎……你幫我纏住系草,我就借你筆記本,還幫你做愛心附註喔!」

「……我考慮考慮?」好、好可怕的感覺。

李貞良滿不在乎的說,「你慢慢考慮,反正說不定我等一下就會反悔了。」

「小良大爺我錯了!我一定會達成您的期望,請將筆記本借給我。」

「很好──那我們就這麼說定!」

許祥瑞默默在心中哀悼,人為財死鳥為食亡,學生為了分數可以折腰!

一旁王晏看不下去兼有點好奇的問:「小可愛啊,你英文這麼差當初怎麼會想填資工?難道是因為填錯系?」

方衡插嘴:「應該是以為可以打電動打到爽?」

果不其然──許祥瑞陰鬱的點頭,「當初我就是以為資工系可以電動打到飽才來唸的!結果誰知道……」

真是好傻好天真的孩子!眾人為許祥瑞默哀三秒,接著便大聲嘲笑。

悲哀的不是填錯科系,而是誤交損友。

 

■ ■ ■ 

 

顏睿勳覺得最近的許祥瑞有些怪異,但實質上又說不出到底是哪兒不對勁,要說的話……大概是他突然變得很積極。

照以往兩人合作模式來講,許祥瑞多半會要死不活,偶爾埋怨一下陷害他的朋友們,嚷嚷著要報復班級便開始攬下一堆有的沒的雜務,將眾人搞得和他一樣灰頭土臉,他就越是得意。

前幾天許祥瑞主動來找他,說是希望能先討論校慶進場的相關事宜,雖說整個活動的行程安排是還蠻趕,但他不認為會趕到需要在考前兩個禮拜積極籌備,畢竟這個禮拜已經有老師開始「偷跑」進行期中考了。

不過當然這不是最奇怪的部份,最奇怪的部份是許祥瑞變得……常常找他?名義上是說要討論校慶事宜,但現下大夥都忙著期中考,根本不會有人想討論,在毫無頭緒的情況下,單憑他兩人也不可能決定出校慶的表演節目等,但許祥瑞還是會來找他,即使絲毫不曉得該討論什麼,但他還是會提出邀約。

而眼下這個邀約,是這禮拜的第三起了。

「欸,顏睿勳你要不要一起去吃飯?我們可以順便討論校慶的進場。」許祥瑞神情略為不自在,不過顏睿勳倒不是很介意。

他低垂著眼睫,淺淺一笑,「可以啊,那你想吃什麼?」

「呃……」許祥瑞呆了呆,一時反應不過來。顏睿勳的表情太過柔和,尤其是笑起來的樣子,真的很系草。雖然這形容詞很怪。

「你想吃什麼?」

「都、都可以!」

顏睿勳思索了片刻,「等等你有課嗎?」

「唔,我下兩節空堂,直到下午三點才有門通識課要上。」

「很好,那我們去吃火鍋吧!」顏睿勳輕拍兩下許祥瑞的頭,很快就將手掌移開,許祥瑞還來不及做出任何反應,這一切就已經結束。

剛剛……好像被當成小孩子對待了?許祥瑞心裡出現異樣感,說不上是喜歡或討厭,只是略帶好奇的問:「你都這樣騙小孩子?」

「我從不騙人的。」顏睿勳笑,表情有幾分認真。

許祥瑞在心裡嘀咕:鬼才信你!

「上次MSN玩大冒險時你不就騙我了?」雖說兩人根本就半斤八兩。

「啊。」

許祥瑞得意的笑,「說不出話來了吧?」

顏睿勳先行轉出門,抬手看了下錶,「快走吧,不然等會店內擠滿人就吃不到東西了。」

「那我們快點走吧!」許祥瑞推著顏睿勳向前走,想當然地漏掉了系草臉上那抹微妙的苦笑。

 

兩人鬼鬼祟祟的進入一間火鍋店,這是校外一間高朋滿座的小火鍋店。

份量不多,但一鍋只要六十元,總能吸引到一大批學生,就算鍋內只有基本的一塊米血、一顆丸子、一點冬粉及幾片豆腐和小白菜,但由於湯底能夠無限續加的,常有許多學生「偷渡」好料進去,員工通常也都是學校的學生,所以全睜隻眼閉隻眼,當沒看見。

就定位後,許祥瑞從包包內拿出一盒雪花牛肉片,一把金針菇,還有一些零散的火鍋料,大方擺上桌面後就等著火鍋端上桌。顏睿勳好笑的看著許祥瑞,把先端上桌的小火鍋推到對方面前。

許祥瑞感激笑了一下,豪爽的將整盤牛肉片推下鍋。

鍋裡翻滾的食材也確實勾起了許祥瑞食慾,等待食材熟透的期間他想起了李貞良的叮嚀,要纏住系草首先必須建立起良好默契及共同興趣之類的。

話說回來系草的興趣是什麼啊?

驚覺自己對顏睿勳喜好完全不瞭解的許祥瑞,這才驚覺自己接下了艱鉅無比的任務。他再度逃避現實低下頭,默默撈著鍋裡漸漸轉白的肉片。

顏睿勳將一小盤調味料遞到他面前,許祥瑞本想直接回絕,對方卻早一步開口:「這是烏醋不是醬油也不是沙茶。」

「咦!謝、謝謝,你怎麼知道我只沾烏醋?」許祥瑞好奇的問,卻只瞧見顏睿勳淡然一笑,從鍋裡撈了塊米血放到他碗裡。

「給你吃。」

許祥瑞雙眼發亮,這間火鍋店的配料內,就屬米血最可口,偏偏店家都只給一小塊,單點一片就要二十,所以即使許祥瑞很喜歡吃,卻總是捨不得點。

「你不吃嗎?他們家米血超好吃的!」

「分你吃,我還有再另外加點。」

「真、真的可以嗎?」許祥瑞開心地再確認一次,待顏睿勳點頭後才戳起米血心滿意足的啃食。

才剛咬一口,又看見顏睿勳往他的鍋裡扔了幾塊米血。這、這米血根本就都是要給他吃掉的吧?

許祥瑞覺得十分不好意思,「你喜歡吃什麼?我跟你換。」

顏睿勳這才停下手邊的動作,思考片刻,「……豆腐。」

「咦?原來你喜歡吃豆腐?我的全部給你!」許祥瑞喜孜孜的夾了好幾塊豆腐遞到顏睿勳碗裡,見對方一直盯著自己看,這才想起剛剛他是直接用自己吃過的筷子,夾他碗內的豆腐放到顏睿勳碗裡。

「呃,對不起我沒想那麼多,你會很介意嗎?我下次會多注意的。」許祥瑞不自在的用筷子戳著碗盤,不太敢再繼續夾豆腐給顏睿勳。

顏睿勳動作流暢夾起許祥瑞碗內的豆腐,「我不介意啊,你會介意嗎?」

許祥瑞抬起頭來,也跟著笑了。

「你是不是早就知道我喜歡吃米血不喜歡吃豆腐啊?」

「唔,我不知道你不吃豆腐。」至少自己在進門前確實是不曉得許祥瑞不吃豆腐的,倒是他很想吃許祥瑞的豆腐……

「其實我不喜歡軟軟爛爛的口感。」

「豆花?」

「不喜歡,感覺很像腦漿!」許祥瑞身體配合表情的抖了一下,顏睿勳好笑反問:「怎麼說得像是你吃過腦漿一樣。」

「每次期中、期末我都覺得自己在飲自己的腦漿,腦袋攪來攪去的,就跟被搖碎的豆花一樣,所以我看到豆花就會想起考試。」

「豆花有這麼恐怖?」

許祥瑞重重點了頭表示真的有。

「那你最近豈不是常常看到豆花?」

許祥瑞頓時沉默,滿臉哀傷的夾了塊豆腐吃掉。

「……沒錯,我覺得我的腦漿無時無刻在我的嘴裡翻攪。」

「有這麼糟啊?」顏睿勳拆開一盒草蝦,將蝦子推下鍋。

「超慘的。」許祥瑞將臉趴在桌子上,一臉哀怨看向認真煮食的系草。

「怎麼了?」顏睿勳夾起一塊魚板,遞到許祥瑞嘴邊,「要不要吃?」

許祥瑞也沒想太多,張嘴就咬了口魚板,邊含糊的說:「我問你喔,為什麼你成績好,還長得高又長得帥?真不公平。」

「有嗎?」顏睿勳見許祥瑞把魚板吃完了才將筷子收回,若無其事的繼續使用。

「有!」許祥瑞將頭抬起,也跟著繼續吃火鍋。「你的頭腦只要分一半給我就好了,這樣我就很滿足了。」

顏睿勳失笑,「頭腦剖半的話我就沒命了,求你手下留情。」接著將話鋒一轉:「你要吃蝦子嗎?我幫你剝。」

許祥瑞耍賴似的笑了起來,「嘿嘿嘿,系草大人你人真好!我只好以身相許了。」

「好啊,說到要做到喔?」顏睿勳臉部表情滿是認真。

「不、不行啦!」許祥瑞討饒,「天哪我真不是你的對手,每次你都一臉正經的開我玩笑,害我不能繼續調戲你。」

顏睿勳低頭繼續默默剝著蝦子,許祥瑞便繼續說:「喂、說真的,雖然我們系上女生很少,但應該有很多人倒追你吧?怎麼都沒聽說你跟哪個學妹或學姐在一起啊?你到底有沒有喜歡的人?」

許祥瑞吃得半飽,膽子跟著壯大了些,茶餘飯後便開始八卦。

「有啊,我有喜歡的人了。」

八卦!這絕對是勁爆的大八卦!

許祥瑞內心無比激動,有千萬頭狼群在奔馳嚎叫,雖然很想問說對方到底是誰,長得怎樣,個性如何之類等身家大調查,但總覺得這樣實在太直接太鄉民太嗜血了。

不過好奇心足以殺死一隻貓,現下許祥瑞覺得自己就快變成那隻貓了。

唔,好想知道喔……從旁推敲好了!

「咳、咳,那對方知道你喜歡她嗎?」

「我想應該是不知道吧。」顏睿勳答。

「咦,不知道?」許祥瑞驚訝,「你沒考慮告白?拜託你是系草耶,很難有女生能夠拒絕吧?還是你沒有主動去追啊?」

「我覺得我很主動了。」私底下。

「那怎麼都沒有聽說!」

顏睿勳看了他一眼,沒說話。

「呃?對、對不起,我太多話了。」以為是自己說錯話的許祥瑞連忙道歉,好一會沒敢再開口八卦。

倒是顏睿勳自己繼續提及,「我怕把他嚇跑。」

許祥瑞鼓勵性的拍了拍顏睿勳肩,「怎麼會!你是系草耶,只要你肯開口絕對沒問題啦!」

「那我現在跟你告白你會答應嗎?」

許祥瑞瞬間石化,小聲道:「那又不一樣,我是男的啊。」

顏睿勳沒再繼續這話題,反正這個小可愛啊,大概從沒想過他自己就是問題本身的答案吧?

「蝦子剝好了,給你。」

「啊、謝謝!」

許祥瑞還在想著方才的話題,心想顏睿勳連對自己這麼個不算熟的朋友都能好到這種程度,那要是真對上他喜歡的人,豈不是寵到心坎底去了?

不曉得對方是個什麼樣的人,居然能讓系草喜歡上。

大概會是個聰明、美麗又大方的人吧?說不定還是位成熟的女性。這結論好像越想越有可能,例如姐弟戀什麼的……

「唔。」

見許祥瑞表情有些不對勁,顏睿勳立即露出關心的表情:「怎麼了嗎?」

許祥瑞皺起眉頭,「總覺得醬好像變酸了,蝦子吃起來怪怪的。」

「會不會是蝦子不新鮮?那別吃了。」顏睿勳說完就將剛剝好的蝦子整盤推到一邊,打算招來服務生收走。

「太、太浪費了啦!」許祥瑞伸手想再將盤子拉回來,卻被顏睿勳阻止。

「別吃了,要是吃壞肚子怎麼辦?」

「應該不會吧,說不定是我味覺突然麻痺怪怪的……剛剛你只顧著剝給我,自己都沒吃,要不你吃吃看?」

顏睿勳沉默了片刻,「我不能吃,我對海鮮過敏。」

「欸!那你怎麼還──」

話還沒說完許祥瑞就猜到原因,八成是因為顏睿勳知道他喜歡吃蝦子。

頓時許祥瑞不知該如何反應,內心覺得微妙且有股異樣感,但他也說不上那到底是什麼感覺。

腦內運轉的速度跟不上行動,許祥瑞手快又夾了一尾蝦子吃,咀嚼數次才開口:「啊、味道正常了!幸好,不用浪費食物。」

「……那就好。」顏睿勳鬆了一口氣,卻又感到失落,不過他隱藏的很好。

兩人吃得差不多後就一同回到學校,等著上下午的課。

期間許祥瑞想了很多,不過還是想不透那股微妙的異樣感到底算是什麼,唯一想到的就是系草好像頗瞭解自己這件事,至少絕對比自己對他的瞭解深上許多。

明明應該是自己要觀察系草,培養兩人共同的默契與話題,但怎麼好像反了過來?

看來似乎有多花點時間觀察跟瞭解系草的必要性!

許祥瑞眼裡燃起了小宇宙,莫名的不服輸心態也跟著被點燃,他轉過頭一臉認真盯著顏睿勳瞧,盯得顏睿勳渾身不自在。

「我的臉上有什麼嗎?怎麼一直看著我?」

許祥瑞腦袋裡響起方衡說過的話:與其拜託李貞良不如拜託系草,於是他心裡立即生出一個念頭,並隨即將之提出──

「我可以提出我這輩子最後一個微小的心願嗎?」

「什麼?」顏睿勳一臉錯愕,沒反應過來。

「請你救救我!……呃、我是說,類似我們一起讀書的意思?」許祥瑞心裡緊張的快要抽筋,他很少請求別人的幫助,因為要是對方不樂意卻又不好意思拒絕那該怎麼辦?話才剛說完他就後悔了。

「啊啊!你當我沒說過!我什麼都沒──」顏睿勳打斷許祥瑞的哀號,面露微笑:「當然可以,我很樂意。」

「呃、真的嗎?你不要勉強,千萬千萬不要勉強自己!不然我會過意不去。」

「我看起來有像勉強的樣子嗎?你聽過教學相長吧?有你當伴讀我真的很高興。」顏睿勳一如既往柔和的笑了。

午後陽光的碎片從林間灑落,許祥瑞輕點了頭,心裡還是有些不可置信,沒想到事情會這麼順利……顏睿勳就像是陽光一樣,照得他渾身發暖,且令他有些不敢直視。

啊,好想再多瞭解這個人,即使只有一點。

一點點也好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人蔘乾枯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