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 

「天天商城您好,敝姓房很高興能為您服務。」

「你好,不好意思我有一筆訂單有問題,我三天前就下單,但到今天還沒收到貨耶!你們的速度會不會太慢了啊?」

「抱歉,真的很不好意思,這部份由於我們的出貨有五個工作天,前天剛好是禮拜五,又碰到假日,所以難免會比較慢才收到貨,要請您見諒。」

「可是我很急耶,這是我要送人的生日禮物。」

「唔……好的,請問小姐怎麼稱呼?還有麻煩您給我您的訂單編號,我們這邊詢問廠商看是否能替您盡早安排出貨。」

「訂單編號是201501091124,我姓王,拜託快點幫我處理。」

「好的,稍後就回電給您。」

房彥暘掛上電話後立即查詢起該訂單,接著致電給供應商。

「您好,不好意思我是天天商城的客服人員,敝姓房,有筆訂單想麻煩您查詢一下,訂單編號是201501091124,一位王小姐。」

「是這樣的,她希望可以早點收到商品,請問你們出貨了嗎?」

「啊?她選擇超商取貨?所以您已經把貨品出到物流中心了是嗎?」

「好的,謝謝您,我會至轉告王小姐的。」

「王小姐您好,我是天天商城的客服,敝姓房。稍早您有來電表示希望早點收到貨品,但由於您選擇超商取貨,物流中心配送可能還要二至三天,若是您比較緊急,可能要麻煩您重新下單,運送方式改選擇宅配。」

「啥?還要重新下單?重點是我家沒人不能收包裹啊!不然我幹嘛要用超商取貨?」

「這點真的很抱歉……超商取貨都要先送到物流中心才能做後續的處理動作,可能要麻煩您多等兩天了。」

「那我不要了,我自己去街上買好了。」王小姐說完就把電話掛斷,一句謝字也沒說。

房彥暘只得無奈的又回電給廠商,通知這筆訂單無效,再麻煩他們注意。

「房先生啊,這樣我們很虧欸,也沒賺多少,光是運費兩趟就花了一百二,貨品還要被卡在物流那至少兩、三個禮拜,你們要教育客人不要經常退貨啦……」

「好的,我們會盡量宣導……」

掛上電話後房彥暘嘆了口氣,話是這樣說,但天天商城最受客人喜愛的就是十天鑑賞期,無條件退換貨,還經常會有下殺折扣,業績咻咻往上攀升,砸大錢做廣告,吸引大量的客戶,同時也包含著一堆澳洲來的客人——奧客。

退換貨只是小CASE,真正討厭的是已拆封又搞退換貨,這類的客人極難處理,因為不給退——客人生氣,給退——廠商生氣,到頭來,倒楣的還是客服。

每天都在吸收客人與廠商的怒氣中度過,房彥暘快被磨得半點脾氣都沒有。

當然,這只是假象。

人怎麼可能沒有脾氣呢?

他只是情緒的接收比別人慢了點,反射弧比別人長了點罷。

而他已經將自己訓練成反應靈敏,只有情緒反射弧比雷龍還長,工作上的垃圾情緒都可以帶回家慢慢消化,爆炸完後隔天再若無其事的出門上班。

熟識的朋友都知道他有一隻粉紅色玩具兔,是專門吸收負面能量的。

他其實個性不好,暴躁,易怒,還不講理,但只會在熟人面前顯現。不熟或是剛認識他的人,總會稱讚他脾氣好,個性好,溫柔,和善,殊不知這一切只是表象,他就像月亮一樣,看上去散發出柔和的光芒,但本身有一大半都是壟罩在黑夜裡。

而他的聲音又更加強了這種假象。

斯文,溫潤,不急不徐的語調,上揚的語音,優美的聲線,無一不是他的本錢,但其實他討厭自己的聲音。

只因為大眾很容易用外表評斷一個人,而聲音又是人的第二張臉。

他的第一張臉已經很容易造成旁人誤會,第二張更是,兩者加起來好像他要是不溫和、不謙遜,他就罪該萬死,罪大惡極。

所以他討厭自己。

無論是聲音,還是個性。

如果可以真的成為善良溫和的人該有多好,但他做不到。即使當了客服,面對了一堆瑣事,他學會的卻是壓抑,壓抑自己的本性,把自己藏得的更深,而不是改變。

最近公司遇到了一位客人,這位客人下了很多筆訂單,但經常打來說要取消或是退換貨,過不了多久就被廠商拉黑,廠商表明不願意出這位客人的貨,因為出了有九成的機率會被退,夾在中間的客服其實很為難,請示主管後暫時將這位會員下單的權限取消,現在這位客人天天打電話到公司來鬧。

也許說鬧並不合適,對方並沒有大吵大鬧,相反地還很溫和要求客服替他恢復購物權限,但一問到會不會再退貨對方又支支吾吾不肯給個明確的答覆,於是這件事變成了有點難辦的狀態。

替他開啟權限嘛——對方又開始每天下單退貨,換廠商打電話來鬧。

不替他開啟權限嘛——每天跟他講個十五分鐘也不是個辦法。

想來想去還是只能跟他說清楚,所以房彥暘接通電話了,用親切的聲音表象向對方開口:「先生不好意思,因為公司有公司的規定,您棄單的數量實在太多,所以會被停權六十天,在這中間如果您有購物的需求,我們會建議您考慮重新註冊一個帳號,或是在其他平台上進行購買,若您有什想法也可以提出來讓我們參考,謝謝您。」

對方沉默了一下,這才開口:「請問你姓什麼?你的客服編號是幾號?」

房彥暘當場停頓了幾秒,坦白說他接過的電話雖然沒到幾十萬通,但出社會以來就做著電話客服的工作,幾萬通電話還是有的,很少遇到劈頭就問客編的客人。

這類客人通常客訴經驗豐富,大概不是什麼好唬弄的主,更需要小心謹慎對待,否則很可能會被對方威脅要披露給媒體等。

「您好,我姓房,客編是109487,很高興能為您服務。」

「房先生你好,你的姓好特別,你做客服很久了嗎?」

「呃,還好,大概兩三年……那個,不好意思我們可能要討論一下您的會員權限及訂單問題。」

「噢,好的!你剛剛說可以怎麼解決呢?」

「我們建議您重新註冊一個帳號,或是考慮在其他平台上進行購買,這樣應該能夠解決您無法下單的問題。」

「好,我等等就去重新註冊。」

「那另外要提醒您,棄單數量太多還是會被停權的,建議您確定需要此商品再行購買。」

「唔,我盡量。」

盡量個毛!盡量的意思是他還打算繼續退貨嗎?

房彥暘克制住想摔電話的衝動,繼續維持客服應有的素質微笑道:「再麻煩您多加留意了,謝謝您。」

「不客氣。」

「……請問還有什麼需要我們替您服務的嗎。」

「我可能需要想一想。」

「好的,若您想到的話再請您來電喔!謝謝您。」房彥暘面無表情的立刻掛上電話。

馬的,又是個澳洲來的客人。

不過客服嘛,本來什麼樣的人就都會遇到,這個也沒真到很無理取鬧的地步,頂多算個工作中的小插曲,不是什麼太麻煩的案件。

調適好心情的房彥暘很快地的又接起下通電話,轉頭就把某個打來無理取鬧的客人忘了。

 

 

 

一個禮拜過後房彥暘覺得自己真的是太天真太單純太愚昧了……原以為上次事情已經圓滿落幕,沒想到留了客編後才是惡夢的開始。

嚴格來說也不算惡夢,那位客人態度還算良好,即使聽不進去別人的建議,也不會刻意刁難,倒是有種……死豬不怕滾水燙?死纏爛打?總之是一種難以言喻的態度。

舉例來說,每天一定要打一通電話來,通常是固定在早上十點半,開頭大概是「我要退貨」之類的,就算房彥暘跟他說了無數次退貨直接網上操作就行了,對方還是雷打不動的打電話來要求客服協助辦理退貨。

後來終於因為退貨次數太多,又到了會員資料被鎖住的地步,對方很無恥的要求解鎖,當然房彥暘不可能同意,只能又請對方去重新註冊帳號,結果那個客人居然在平台上有第五個註冊帳號了。

他忍不住嘆了口氣,總覺得再這樣下去不是辦法。

終於在第三十天,房彥暘看到熟悉的來電號碼忍不住了。

「韓先生,在您表達您的意見之前,請先聽我講幾句話,我知道身為客服其實不應該對您這麼說,但老實說您的作法確實給我們公司,給我個人帶來困擾。」

「……繼續。」

房彥暘頓了一下,覺得自己沒有必要怕得罪這個客戶,反正電話都是有錄音的,到時候如果要寫檢討報告再把錄音調出來就好,每天打電話來要求退貨的客人,真的不要也罷。

「好的,這邊謝謝您容許我的不尊敬,我知道我們無法限制您不要購物或是不許退貨,但基於對我們合作廠商的權益著想,我們不希望您頻繁的購物又退貨,當然不是指不能退貨,而是希望您在購物前可以先想清楚。」

「唔。」

「不好意思,請問韓先生您聽進去了嗎?」

「那個,如果我不退換貨的話,還可以打客服電話嗎?」

「呃……我不太理解您的意思。」

「也就是說,在什麼情況下我可以打客服電話呢?」

「一般情況下是您對商品有疑問或疑慮時,例如買到瑕疵品需要退換貨,再來就是遇到操作上的困難,或是系統無法正常登入等。」

「啊,所以我可以每天打電話來問我的電腦問題囉?」

「那個,一般電腦的檢修並不在我們服務範圍內……」

「是嗎?我知道了,我明天再打來問你!」就把電話切斷了。

房彥暘按耐著咆嘯的衝動,他的職業素養讓他做不出摔電話舉動,但用力敲打鍵盤還是可以的,於是乎,客服部某辦公桌爆出一陣急促兇猛的鍵盤噪音。

「妮妮你怎麼啦?難得看你情緒這麼激動。」一旁的客服同仁茱莉關心詢問。

「沒事,就是那個連續退貨三十天的客人又來了,而且似乎還會繼續退貨……對了,幫我多訂一隻,這次要桃紅色的。」

茱莉嘆了一口氣,「原來又是他,我這次幫你訂隻巨大加長版的好了。」說完打開一間玩具精品賣場,滑鼠迅速點擊了某個暢銷款的兔子抱枕,不忘選擇桃紅色。

熟識他的朋友,基本上都知道,房彥暘,長相好,聲音好,無不良嗜好;個性嘛,基本上也算不錯……就是有個小缺陷,會毆打兔子抱枕發洩情緒,因此有了個綽號叫妮妮。

 

 

房妮妮……不,房彥暘最近很焦躁,原因依舊是那位連續退貨三十天的韓先生,搞得他對韓這個姓連帶有了陰影。

自從上回他與韓先生說過後,對方就沒有再退過貨,應當可喜可賀,但事實上還是高興的太早,韓先生不過是把「打電話退貨」這件事改成「打電話來電腦諮詢」。

例如現在,房彥暘瞪著來電顯示的號碼瞪得快出火,但還是不得不接,沒辦法,客服就是這麼一回事,還要怒不形於色,搞得他都快人格扭曲,雖說本來也就沒好到哪去。

「韓先生早,請問今天有什麼我能為您服務的呢?」

「早,我今天想請教為什麼貴公司的網頁打不開呢?」

「請問您遇到打不開的狀況是怎麼樣呢,指電腦連不上天天商城的首頁嗎?這邊不曉得是不是方便詢問您其他網站的連線狀況呢?」

「其他都正常。」

「唔,因為我們這裡連線一切正常,主機也沒有故障,可能只能請您幫我們換台電腦開看看,或是換個瀏覽器。」

「哦。」

忍住、忍住!

「不知道除了這個問題以外,您還有什麼需要我們協助呢?」

「暫時沒有。」

「好的,那祝您……」房彥暘愉悅的結尾還沒說完,就被韓先生打斷:「但我還有話要說!」

「啊?好的,請說。」

「最近天氣變化比較大,我聽說這波流感很厲害,你要注意不要感冒了,加上你的工作又必需一直講電話,會吃不消。」

房彥暘楞住,沒想到對方會跟他說這個,一時沒反應過來。

「好了,不多說了,記得多保重,再見。」

「您也多保重,再見。」房彥暘滿臉困惑掛上電話。

那個韓先生,居然會要他多保重?

不會是被什麼東西附身還是奪舍了吧?

 

 

 

後來房彥暘覺得自己根本是想太多。

那個韓先生絕對還是原來那個澳洲來的韓先生!

就在他講完電話的當天,回家就立刻病倒,這到底是什麼魔咒!最該死的是他開始咳嗽了,他只要一咳嗽就鐵定失聲,一個電話客服失聲?這根本要了他的命——

「該死的……咳、咳!」

「妮妮你還好嗎?真的很不舒服就請假去看醫生吧?」茱莉擔憂的望向房彥暘,邊伸手倒了杯水給房彥暘。

「謝謝你,我還好,咳、咳……」

茱莉正打算說些什麼,房彥暘的電話卻響了,她只好改口:「你要接嗎?要不我先幫你接吧?」

「我接吧,反正是找我的。」房彥暘瞪著那串眼熟到不行的電話號碼,打算跟韓先生好好談談。

「韓先生、咳咳,早、咳咳……」

「你、你感冒了?」

「對啊,明明韓先生有提醒,我還是感冒了,真是、咳咳、對不起咳……」

「先別說話!你身邊有沒有水?先含一口,不要直接吞下去,慢慢喝,要溫水千萬不要喝冰的!」

房彥暘聽到對方無比緊張的聲音,有種微妙的感覺浮上心頭,他握著話筒沒有說話,思緒轉了轉,卻好似什麼也沒想出。

「你在嗎?」

「啊、在的,不好意思,剛剛、咳咳……」

「噓,不要多說話,你聽我說,待會先請假去看醫生,咳嗽拖越久越難好,你公司離東區近嗎?剛好我知道那邊有間診所還不錯,專治咳嗽的。」

「……近。」

「那好,我給你地址,你抄一下,地址是……」

房彥暘掛上電話默默盯著手上的字條發呆。

那個,韓先生……人好像也沒真的這麼壞?

 

 

18號房先生!」

房彥暘急忙的走入診間,也不知怎地,大概是腦袋燒壞或是這診所確實離公司頗近,所以他還真來這看病了。

「房先生?」

「是、咳咳……」

「先別說話,含著這片維C休息一下。」

「唔。」房彥暘點了點頭,端坐在問診台上。

「來,把嘴張開,我看一下喉嚨的狀況。」

「我、我含著微C片,沒關係嗎?」

「啊,我忘了應該要先幫你看病。」

……這醫生真的沒問題嗎?

咦,所以微C片不是所有人都有的?

「不過沒關係的,張嘴吧,唔……喉嚨很紅,應該是發炎了,等等我幫你擦個藥,這罐維他命都給你,記得每天吃兩片,感冒會好快些。」

「欸?給、給我?」房彥暘驚訝的瞪大雙眼,醫生面帶微笑點頭,「都給你。」

他疑惑的抬起頭,目光掃過桌上的名牌,瞬間視線定格了。

「韓……醫師?」

「嗯?」

「韓先生?」

「嗯。」

名牌上寫著韓皓月,這名字打死他都不會忘記,當有個客人天天打電話退貨,問題還一堆,這名字便想忘也忘不了。

「韓先生今天沒有貨要退了?」房彥暘忍不住嘴角勾起嘲諷式的微笑,他現在很生氣,雖然也說不太清楚到底是為什麼生氣,但就是覺得自己被捉弄了。

見韓皓月不說話,房彥暘更加肆無忌憚的諷刺:「還是說非得要我們致電給您,求您退貨給我們呢?我應該也說過您這樣會給我們……」

「不是這樣!」韓皓月打斷房彥暘的話,「其實、其實我,我很喜歡你的聲音。」

「啊?」

「我曾經打過一通電話,詢問產品的退換問題,那時候是你接的,因為你聲音很好聽,又講解的很清楚,我就想……要是能再次聽到這聲音就好了,我知道我這麼做很差勁,但我真的,想再聽到你的聲音,對不起。」

房彥暘沉默了一下,「你都不會想,這個人私底下的個性可能很差勁,或是他其實長得奇醜無比嗎?」

「我沒想那麼多,當然聲音跟長相是兩回事,但是態度是不會騙人的,你態度很好,講解的也很仔細,我覺得你是個很好的人。」

「……不是這樣,那只是工作,實際上的我,不好。」房彥暘低下頭,「你們總是覺得我應該要是那個樣子,但我真的不是那種人。」

「你不需要勉強自己,變成其他人所希望的樣子。」韓皓月搓揉房彥暘的頭髮,輕聲回覆:「你給我的感覺是我所理解的,當然我可能理解錯誤,但你不需要把自己變成我希望的那樣。」

「手拿開。」

韓皓月默默的收回手,房彥暘瞪向他,「今天的事就算了,反正我是來看病的,還有剛剛說要給我的維他命C拿來!我警告你,我不想一直幫你處理退貨的事,所以不要再退貨了。」

「好……可是,我想聽你說話。」

房彥暘翻了個白眼,順手拿過桌上的筆及病歷表,直接在聯絡電話底下新增一支手機號碼。

「上班時間不接,晚上十一點後不接,明白了沒?」

韓皓月驚喜的抬起頭,盯著房彥暘微微泛紅的耳根,跟著傻笑起來。

「要記得多喝水,別太常講話。」

「嗯。」

「晚上我再打給你。」

「……不是說讓我多休息少講話嗎?」

韓皓月靦腆笑了一下,偷偷將房彥暘的號碼加入Line裡。

 

 

 

春去秋來,時間過了大半年,某天茱莉突然問起:「好像很久沒接到那個韓先生的退貨電話了?」

「哦,對啊,他很久沒打了。」房彥暘看著閃了一下的手機螢幕,默默將手機壓回一堆報表之中。

「真不愧是紅牌,連這種澳洲客人也能順利擺平,真有你的!主任說要升你當小主管是真的嗎?」

「唔,前幾天是有找我去談談。」

「請客請客請客!」茱莉開心的拍著手,但很快就又枯萎了,滿臉哀怨,「但你這樣就不能坐我隔壁了?莫非要來新人?我不想帶新人啊——」

「節哀。」房彥暘將白開水放在茱莉桌上,「請你的。」

「也太小氣了吧!好歹得請個午飯!」

房彥暘面帶微笑,「再說吧!」

剛剛某個韓先生可是傳了訊息來約午飯,要是不去難保他不會衝動購物,又搞個退貨這招。

「是說你最近好像變直接了。」茱莉喝了口水,饒富意味的看著房彥暘。

「有嗎?」

「嗯,這是好事啊,以前雖然覺得你人好,但好像都在勉強自己,現在這樣也沒什麼不好。」

「……不覺得失落?」

「失落啥?再沒真正了解你之前就下判斷,根本就不算是朋友,而早在我幫你買兔子的那刻起,我們就是朋友了。」

房彥暘內心盈滿笑意,「那就再送我隻兔子當喬遷的禮物吧。」

「想得美!」

 

 

「不好意思,讓你久等了,看完最後一個病患才發現已經十二點半了。」韓皓月急忙衝入約定好的餐廳,還來不及拉開椅子便連忙謝罪。

房彥暘瞇起眼,盯著腕上錶的指針已經快到一點,心想大概也只能打包帶走,「你請客。」

「好。」

「這麼好噱?」房彥暘手指劃過菜單,「不然這個、這個、還有這個都各來一份好了。」

「你想要什麼都可以。」韓皓月一語雙關道。

「……少來。」

「我不說謊話,而我也是認真的。」

「哦,有多認真?」房彥暘百般無聊玩起自己的手指,藉此遮掩自己的不自在。

「拿我一輩子來換。」

房彥暘沒說話,拿起手機發了條訊息給坐在對面的人:

『無試用期,不得退換貨。』

 

韓皓月看完訊息後,注視著對面耳根泛紅的人,忍不住笑了。

叮咚聲依然不停響起,對面的青年埋頭打著訊息,諸如『想想你都堅持這麼久還無法得手真是太可憐了』、『我人就是這麼好』、『不服來戰!』之類的。

韓皓月也跟著回了一句:『嗯,不退貨。我知道你是什麼樣子,我也很喜歡妮泥。』

房彥暘秒回一張兔子暴打北極熊的貼圖,悄悄低頭將已經打在對話框裡的文字一一刪除,那些字是:

『謝謝你願意接受真實的我,真的我脾氣暴躁,小心眼,又喜歡鬧彆扭,大概也只有你才受得了我,在你面前我不用假裝自己,有你真的很好,謝謝,我也喜歡你,我的月亮,承受我陰影的英雄。』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bl
    全站熱搜

    人蔘乾枯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